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工作
强化专业化审判 建设有温度家事法庭
作者:张志国  发布时间:2022-10-20 14:34:06 打印 字号: | |


10月13日,人民法院报发表了《强化专业化审判 建设有温度家事法庭》,深度报道了密云法院巨各庄法庭家事审判工作的相关经验。

“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法院聚焦家事审判专业化建设,致力于建设有温度的家事法庭,切实提升家事审判工作实效。



突出专业化建设 打造家事审判高地

对家事案件归口管理、集中管辖,除管辖辖区内普通民事案件外,密云区法院将城区所有离婚、赡养等家事案件集中到巨各庄法庭审理,依法审结失独老人隔代探望孙子女案、家务劳动补偿案等纠纷案件,为建设家事法庭奠定了案件基础。深化反家暴工作,强化人身安全保护令签发,重拳出击打击家庭暴力行为。2021年至今,密云区法院累计发出33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其中60%由巨各庄法庭签发,特别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实施后发出北京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该院与区妇联签订《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合作协议》,建立十条八项机制,升级反家庭暴力举措。做好家事审判指导,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接受其他业务庭家事审判问题咨询,以授课、专业法官会议等形式为家事疑难案件办理提供咨询,有利推动了家事审判裁判尺度的统一,专业优势充分释放。


聚焦家事纠纷温情化解 促进家庭关系修复

该院加大巡回审判和调解工作力度,后端家事纠纷案件调撤率超60%,家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实现家事纠纷实质性化解。制作家事温情提示函,针对离婚、赡养等纠纷制作7类温情提示函,以温情语言引导当事人,促进家庭关系和谐。制定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打造精准型涉老审判机制、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多元型互通互联机制和老年人预防型能力机制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机制,召开涉老专题新闻通报会,发布典型案例。开展夜间法庭、周末法庭,切实解决涉外婚姻诉讼时差、子女相伴诉讼等问题。建立“云法庭”便民服务点,与养老机构共建“幸福晚年法律援助驿站”,提供上门法律服务。依托“密之语”心理工作室,邀请心理指导师常态化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心理诊疗服务,为离婚、赡养、家暴等案件的当事人提供心理辅导,有效促进了受害人情感修复和家庭和谐。


加强队伍建设 夯实家事法庭长远根基

选优配强审判队伍,选派学历高、履历丰富、调解能力强的法官担任法庭负责人。法官均具有三年以上家事审判经验,多名审判团队成员拥有博士、硕士学位并具有家事审判实务研究成果,两人获评北京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人民法庭先进个人,家事审判人才储备充足。推进家和党建工作法,开展“家和向未来”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感受人本密法”等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干警做好家事审判的政治自觉。制定《“合家研习”活动运行规范》,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凝聚打造家事法庭思想共识。围绕新法释义、趣案分享、总结提升等主题开展学习,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做好家事审判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新闻舆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