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密云法院举办民事审判公开示范庭
作者:席倩倩  发布时间:2022-10-20 14:25:52 打印 字号: | |

2022年10月14日上午9时,密云法院立案庭法官曲爽担任审判长,会同西田各庄法庭法官曲明辉、立案庭法官韩丽丽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崔某与被告某公司、第三人徐某追偿权纠纷一案。密云法院党组成员周秀梅,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琼,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来景刚,部分民事法官及法官助理旁听了庭审。此场庭审拉开了密云法院第二届岗位大比武庭审技能比武院级示范庭审的序幕。


庭前,合议庭详细审阅全部卷宗材料,认真研究分析案情,为庭审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庭审中,合议庭有序进行法庭调查,精准总结案件争议焦点,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举证、质证、发表辩论意见,审理程序严谨流畅、环节紧凑、重点突出,充分展示了审判人员专业的法律素养与娴熟的庭审驾驭能力,充分展现了公开示范庭的示范效果。

巨各庄法庭负责人相颖

本次庭审能够引导双方当事人紧紧围绕争议焦点开展法庭调查,让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举证、质证。在此类案件的审理中,双方当事人往往对抗情绪会比较激烈,但本次庭审中,审判人员能够很好的把控庭审节奏,稳定当事人的情绪,使双方当事人始终将焦点集中在案件审理上,而不是对对方的不满情绪上,展现了较高的庭审技巧。


立案庭法官史金杰

本次庭审查明案件事实清楚,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准确,有序组织各方当事人举证、质证、辩论,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对于庭审突发情况的处理及时得当,展现了审判人员优秀的审判水平。


立案庭法官助理张东冉

本次庭审准备非常充分,法庭布置、审判人员着装规范、整洁。在法庭调查阶段,合议庭成员分工明确,就案件事实分别进行询问并补充提问,节奏紧凑,庭审规范流畅,查明案件事实清楚,认定证据准确。案件当庭宣判,交代上诉权利义务清楚,充分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庭审结束后,密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琼对庭审活动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庭审准备充分、条理清晰、当庭宣判,充分体现了合议庭的实质合议,展现了良好的庭审驾驭能力。在肯定庭审效果的同时,陈琼副院长对庭审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提示。

对于今后的公开示范庭工作,陈琼副院长强调:

一是要做好庭审培育工作。要善于发现具有公开示范作用的案件,积极发挥律师作用,增强庭审实质化,以公开示范庭促进庭审规范化。

二是要做好庭前准备工作。要充分发挥庭前会议作用,在庭前组织证据交换、梳理争议焦点、进行类案检索,做到在庭审中有秩序、有重点,提高庭审效率和效果。

三是要做好庭后盘点工作。要认真总结本次示范庭的经验做法,查摆不足、苦练内功、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真正实现以赛带训、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司法能力。



 

 
责任编辑:新闻舆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