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密法先锋榜丨刘佩团队——不忘初心得始终 心系群众精业笃行 跑出执行“加速度”
作者:张学森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5:00 打印 字号: | |

刘佩团队,现为执行局“速执团队”,由员额法官刘佩,法官助理张琦、张学森、陈嘉豪,书记员王美宏、郑秋月、贾海东、果青宇、张娇、乔玖红组成。刘佩现任密云区人民法院审判员、一级法官、执行局团队长,曾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密云区直机关“先锋党员”、并多次获嘉奖、文明执法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速执团队”自2021年3月份成立以来,承担着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的重要使命,整个团队认真履行职责,为民倾情服务,创新“四分流”工作模式,促进执行工作高效运转,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审执团队”。



青春多壮志  使命铸忠诚


执行是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而“速执团队”正是这场执行攻坚战中的急先锋。团队人员现有10名,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为民服务的司法铁军团队。

“刘法官,这是今天新收的执行案件,您需要先审核一下。”立案庭分案时,已临近下班时间,但对于“速执团队”来讲很多工作才刚刚开始。为了缩短执行案件办理周期、加速对财产的查询、控制,刘佩法官要求团队成员对当天新收的所有执行案件核对案件信息并进行繁简分流筛查,为此经常加班加点。“大家尤其要注意及时核对系统中当事人信息,错误的信息会导致系统无法匹配,重新匹配需要一天时间,这意味着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实现就要往后延一天!”这是刘佩法官常常挂在嘴边的叮嘱,而正是他这种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深刻影响了其他团队成员,使得“心系民情,不畏艰难,雷厉风行、起而行之”成为“速执团队”的鲜明底色。在一起李某申请执行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赔偿违约金一案中,速执团队速查、速执、速发案款,5天时间将案件执行完毕。李某之母联系刘佩法官,并送上一面锦旗,赞誉“惩恶扬善执行神速、廉洁奉公真诚为民。”



为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刘佩法官要求团队成员不仅要当自己岗位上的独一份,更要当业务上的多面手。面对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速执团队”始终秉持善意、文明、规范的执行理念,保持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坚持主动告知、主动约谈、主动服务,显著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速执团队”还依托党小组,逐渐形成开展“晨例会”“晚总结”的党建学习特色制度,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同时研讨业务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及时复盘总结,着力淬炼团队成员坚定不移的党性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发挥出“办案单元”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务实不守旧  开拓勇创新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而效率是评价执行工作的重要标准。刘佩法官常说:“老百姓赢了官司,咱们就要把胜诉权给兑现了。”在其带领下,团队逐步探索出“速执四分流”工作模式,打造执行“快车道”,最快速度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具体而言,即通过将程序性事务与实施性事务分流,文书制作类等事项由集约事务组统一快速处置,减轻执行实施程序性负担;将简单案件与复杂案件分流,快速执结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形成简单案件前端速执、复杂案件后端精办的格局;将执行保全案件与执行实施案件分流,确保财产保全案件得到及时高效办理;将涉民生案件与一般执行案件分流,对追索劳动报酬类、“三费类”、交通事故赔偿金等案件,分类管理、提速执行,快速发放执行款。

在该模式下,刘佩法官带领速执团队,高效完成各项执行工作。2021年,“速执团队”共计执结各类案件1878件,执行案款9350余万元,执行周期20.01天,大大提高执行效率和首执率。2022年以来,速执团队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执结各类案件近1600件,执行周期16.26天,执行到位金额7790万元,有力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枝叶总关情 事事见初心


“刘法官,真是太感谢您了,我没想到法院执行效率这么高,您可真是为我公司渡过难关帮了大忙!”当事人激动地不断道谢,这是刘佩法官承办的一起解除线下保全的执行案件。在收到案件当天,刘佩法官及时与申请执行人某客运公司联系,申请执行人表示当下公司经营困难,希望尽快解除财产保全中对其银行存款的冻结。时值天降暴雪,刘佩法官不顾恶劣天气,驱车赶往银行,迅速为当事人办理财产保全解除手续。该案从立案到结案用时不到4小时,高效的执行获得当事人由衷感谢,并赠送锦旗谢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刘佩法官常常教导团队成员:“执行工作要直面老百姓,要不怕难,更要耐得烦,还要敢于担当。只有我们用耐心去聆听当事人心中的委屈,用真心的换位思考去理解他们双方矛盾的症结,用释法明理去打消他们心中的困惑,我们的工作才能干好,人民才能满意。” 正是这种 “群众事无小事”的为民理念,团队屡次获得当事人称赞。过去一年间就获得当事人赠送锦旗十八面。尺素寄情,纸短情长,这一面面锦旗,是人民群众给予的肯定,更是对该团队工作的鞭策,让执行工作有力度且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期待且有获得感,是“速执团队”每一名干警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的初心和使命。

青春与使命共舞,坚守与初心同行。生逢盛世,刘佩“速执团队”将肩负人民对司法的期盼,主动融于和服务辖区发展大局,用善意释放执行的力度与温度,奋力践行执行法官的光荣使命和为民职责,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方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责任编辑:新闻舆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