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密法先锋榜丨曲明辉团队——硬核战疫,柔性司法,不忘初心显担当
作者:牛亦锐 朱成辉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0:44 打印 字号: | |

曲明辉团队,由员额法官曲明辉、法官助理牛亦锐、书记员倪雪莹组成。曲明辉现任密云区人民法院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嘉奖,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调研信息先进个人,其所在团队2020年曾荣获我院优秀审执团队荣誉称号。在曲明辉法官的带领下,曲明辉团队扎根派出法庭,深耕劳动争议案件的审判,总结审判规律,提升审判质效,审判工作之外,笔耕不辍,积极发挥司法延伸服务职能。



1 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


劳动争议纠纷涉及民生及企业发展,具有案件数量多、证据体量大、服判息诉率低等特点。每一个案件的背后常常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劳动者和濒临倒闭的企业,如何平衡二者关系,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是曲明辉法官时常思考的问题。

2016年9月,因某服装公司停产减员引发了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涉及劳动者多达160余人,劳动者在申请仲裁的同时,多次到区政府信访,存在极大的不稳定因素。在与劳动者沟通过程中,劳动者提出公司有转移财产的嫌疑,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曲明辉法官迅速与执行局联系,及时前往北京海关平谷办事处、天津海关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并请求天津海关予以协助进行布控,及时将被告计划转移走的机器设备查封禁运,为促成双方调解赢得时间并打下基础。

在采取相关保全措施后,她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因用人单位为日企,负责人语言不通,只有通过翻译才能进行沟通。更麻烦的是,由于文化差异,企业对调解的方式不认同,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曲明辉法官团队没有放弃,反复修改调解方案及履行期限,最终促进双方达成调解。此后,她又积极与执行局沟通,一同做好财产解封及案款发放工作。考虑到案款数额比较零散、劳动者请假领取不便等因素,曲明辉团队前期进行了大量整理编辑工作,制定出由银行统一代发的解决方案,最终使劳动者顺利领到案款。

事隔两三年后,曲明辉法官在小区的便民超市遇到了当初劳动者一方的代表,彼时,这位代表在超市做收银员,满脸真诚地对她说:“曲法官,真的挺感谢你们的,为我们的事情可没少跑腿儿,你们真的尽全力了。”


2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更奋楫


曲明辉团队不仅满足于案件的办结,在他们看来,作为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法官团队,不仅要处理好每一个案件,更要总结审判规律,服务区域发展。不仅要开展劳动争议案件的调宣工作,还注重审判职能的延伸,积极参与劳动争议纠纷的诉源治理。

在审判工作方面,曲明辉法官所在的庭室带领团队探索适用要素式审判模式审理劳动争议纠纷,在借鉴其他法院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制作符合我院实际的劳动争议案件要素表和裁判文书模板,适用要素式审判模式审理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庭审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为23天。

在调宣工作方面,曲明辉法官团队注重总结审判经验,针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调研,撰写的《关于独任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劳动争议纠纷裁审对接机制的调研报告》《关于农民工养老保险案件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被评为优秀调研文章,得到了专家及学者的高度评价。此外,曲明辉法官经常接受劳动午报、密云报等新闻媒体约稿,通过典型案例的方式,就专业技术培训、年终奖、高温津贴、加班费等热门话题,线上线下进行普法宣传,向企业、员工发起劳动争议线上问卷调查,发布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录制“小谁说法”短视频普及劳动争议基础法律知识,提高劳动者群体的法律素质,营造健康的法治氛围,收到了较好成效。

在诉源治理领域,针对辖区企业用工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她曾多次受区总工会邀请为辖区企业进行普法宣讲,为他们揭开法律神秘的面纱。积极对接密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建立裁审衔接长效机制,统一裁审标准,妥善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积极参与和区社保中心的沟通协作,及时总结审判实践中的疑问,推动与区社保中心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共同促进劳动争议纠纷妥善化解。曲法官撰写的《关于中关村密云园案件审理情况调研报告》获得区委关注,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针对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与相关单位签订共建协议,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实现妥善化解劳资纠纷,促进辖区企业规范用工。


3 号角连营烽烟起,战鼓催征马蹄疾


疫情就是军号,防控即为战鼓。本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曲明辉团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工作下沉两不误。

曲明辉法官居家办公期间,利用在线开庭系统及时组织案件审理工作,一天,她接到一位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的电话,这位当事人所在地的物流受疫情影响停摆,因迟迟收不到证据材料而焦急万分,曲法官安抚当事人情绪后,耐心的告知其可以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接收案件材料。在了解到当事人年近六旬,不会使用微信和邮箱后,曲法官联系到当事人的儿子,记录好邮箱地址,立即让法官助理牛亦锐通过电子送达的方式进行证据交换,安排线上庭审,得到满意答复后,这位当事人给予曲法官高度的肯定与赞誉。

法官助理牛亦锐响应号召,在朝阳区疫情突发之时,主动申请支援朝阳区防疫一线。支援返岗后,他拒绝调休,再次主动请缨,参与宾阳西里社区疫情防控,在引导居民核酸检测过程中,他注意到有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行为异常,经过询问得知老人是聋哑人,因为没有带身份证,记不清身份信息而在监测点焦急地辗转徘徊。牛亦锐了解情况后,立即与老人子女取得了联系,用纸笔记下老人的个人信息,全程搀护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书记员倪雪莹居住地点距离所下沉社区有十余公里路程,而防控工作要求每天六点半前到岗,为此,她坚持每天五点起床,保证准时到社区报到。下沉期间,恰逢连雨天,日最高气温骤降至10度以下,倪雪莹依旧准时到岗,没有一句怨言,社区干部询问她是否需要轮换男同志时,她坚定地说,组织安排我下沉,这点困难不算什么。曲明辉团队真正做到了“硬核战疫,柔性司法”,审判工作不掉速,“疫”不容辞克时艰。

“法官有的只是平凡的光辉,一种自然而生的良知和信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理念和担当,做一个有良心、有原则的法官!”不忘初心勇担当,砥砺前行写芳华,曲明辉审判团队用他们的行动向我们诉说着使命情怀,担当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坚持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生存发展并重的审判理念,为首都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新闻舆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