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魏明山:军人到法官,数十年不变的是赤子之心
作者:管泽亚 王静  发布时间:2021-07-22 16:00:02 打印 字号: | |

在密云法院,后辈们总是会亲切地唤魏明山法官一声“魏师傅”,今年是魏师傅进入法院系统的第二十三年,二十三年前,他脱下军装,戴上法徽,告别长达十八年的军队生活,告别空军航空兵副中队长的身份,踏入密云法院。


从军营到法院,从军人到法官,数十载峥嵘岁月在这位老法官的脸上刻下了沧桑,但却不曾改变他的一腔赤子之心。




一往无前、敢闯敢拼的赤子之心

1998年,魏明山从部队转业至密云法院,十多年的老兵又重新当起了“菜鸟”。但面对未知的领域和困难,他没有丝毫的畏惧,而是坚定地表示“作为一个优秀的军人,我也一定会成为优秀的法官”。正如魏明山所保证的,他拿出刚入伍时学习飞机机械知识的劲头,从基础工作做起,立卷、记录、调解、送达、订卷、归档……在繁杂的工作中,认真归纳、反思总结、多学多问,在紧张的日常工作中,迅速调整角色,转变工作思路,积累了许多书记员的工作技巧与经验。


当时带他的法官是比他小好几岁的周铁军同志,他们二人的组合可以称得上是“小师傅、大徒弟”。为了弥补自己的知识短板,较为年长的魏明山总是虚心地向“小师傅”请教实践中遇到的困惑。与此同时,魏明山将自己工作之余的所有时间都用来翻阅法律书籍、学习法学理论知识。很快,他便从书本中汲取了大量的法律知识,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书记员,成功从一名成熟的军官转变为一名合格的法院工作者。


2016年,在司法改革的浪潮中,魏明山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员额法官。54岁的他仍然保有着一往无前的干劲,丝毫不输二三十岁的年轻法官。中午一点左右,民一庭办公室里总有一个身影,默默扒着不锈钢饭碗里已经渐凉的饭菜,那就是因为上午长时间开庭,没赶上午饭的魏明山。最早来到办公室的人是他,最晚离开办公室的人还是他,魏明山开玩笑道:“岁数大了,早上醒得早,在家也没事,还不如趁早上头脑最清醒时来写写判决。”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背后是魏师傅对工作敢拼敢闯的决心,和为当事人尽早解决困难的一腔热忱。

没赶上的午饭的魏明山法官



心系人民、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

法院的诉讼服务工作直接面对当事人,最考验为民服务的态度。在巨各庄人民法庭负责立案工作期间,工作上雷厉风行的他,面对当事人,却是如春风细雨,温柔和煦。


面对法律观念参差不齐的当事人群体和纷繁复杂的群众矛盾,魏师傅始终保持热情真诚的态度,勤于反思总结,逐步摸索出一套“因材施教”的诉讼服务工作方法。遇到当事人没有识文断句能力,他做好笔录来口头立案;遇到追索赡养费的老人孤苦无依,被告又不积极配合送达工作的,他走到村落里找到被告,现场送达诉状及开庭传票,尽快为老人解决实际生活困难;遇到当事人在立案时候情绪激烈的,他先以情以理安抚当事人,再依法依规推进程序…… 满腹委屈、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来立案,总免不了多吐会儿苦水,发些牢骚,魏明山总会认真耐心地听下去,即使错过饭点也不曾停下。午饭凉了,当事人的心却暖了起来。


魏明山法官与当事人


“立案工作是咱们单位的窗口工作,立案人员又不仅仅只是负责立案程序,我们是当事人来到法院接触的第一个法院工作者,让他们把心里的火多发泄发泄,我多听听,多劝和劝和,就能让当事人情绪上有个调节阀。一是对他们来说不会因为一点矛盾就把自己憋屈坏了,二是他们情绪宣泄出来了也不至于引发更大的家庭、社会矛盾。”魏明山如是说。


在某次人员交流轮岗中,魏明山被调到执行局工作。他曾遇到一起抚养费纠纷的执行案件,执行案件的申请人是一名一岁多的幼童,被执行人是他的父亲。幼童的父母在孩子刚满一岁时候离婚,通过调解协议约定幼童由母亲抚养,父亲每半年支付一笔抚养费。支付抚养费时,幼童的父亲却多次推脱。魏明山法官查询到被执行人账户有三万余元存款,他便立即联系被执行人,告知他应当依照调解书的约定,按期向孩子给付抚养费。


结果被执行人不但没有给付抚养费,反而将法官查询到的账户存款转移到了自己的另外一个账户上。为防止被执行人再次恶意转移账户存款,他当机立断,马上启程前往被执行人所在的广州。抵达当天,魏明山法官就立即前往银行划拨了被执行人的案款,划拨成功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到幼童的母亲并向其发放了案款。幼童母亲拿到这笔来之不易的抚养费,热泪盈眶,用几近颤抖的声音对魏师傅说:“谢谢您,魏法官,您真是一个给百姓办实事的法官!这一万多块钱的案款,解了给我家孩子治病就医的燃眉之急。”



敬业奉献、兢兢业业的赤子之心

魏明山法官曾审理数件劳动争议纠纷的串案。因被告北京某食品公司经营不善、负债累累、濒临倒闭,公司老板拖欠员工工资避债跑路。该公司的员工集体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公司为员工支付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等费用。串案原告共计一百余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情绪较为激动。魏明山法官首先安抚了原告们的情绪,并及时将复杂的案件情况上报,有序地安排了这场有百余名原告参与的特殊庭审活动。在查明案件事实、理清证据材料后,魏师傅加班加点作出判决,迅速有力地保护了这一百余名员工的合法利益,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2018年5月,魏明山法官审结一起诉讼标的额高达6767万元的疑难复杂案件。这是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归档时卷宗共21本,内附光盘7张,判决书长达20余页。复杂的案情没有阻挡魏明山前进的步伐,事实复杂就一点点疏通证据链、被告不配合就穷尽各类送达方式。为更好地查清案件事实,他远赴外地寻找当事人,并多次叮嘱原告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切不可冲动行事。办案过程中,他频繁地加班加点直至深夜,作为回报的便是这样一起案件如期、圆满结案。伏案工作的日夜见证着他的敬业奉献,沾满泥土的鞋底记录着他的兢兢业业,密密麻麻的笔记书写着他践行司法公平正义的赤子之心。


2021年3月22日下午5点,结束了近三个小时的庭审后,魏明山法官回到办公室刚喝了两口水,就接到了一个当事人打来的电话:“魏法官,我找到被告了,您能赶紧过来一趟吗......”这是一起公告案件,原告突然发现了一直下落不明的被告。魏明山法官与原告确定被告所在地点后,马上拎起卷包叫上书记员火速前往现场。为防止被告再次隐匿下落、尽快查明事实,魏明山法官决定就地开庭。这场特别的庭审结束后,天色已深,魏明山法官关上法庭的灯,走出法院的大门,夜色笼罩着密云的土地,月光却像承继了法庭的灯光,守护着这里的公平正义。


时光荏苒,魏明山法官已年近花甲,但他对待工作的热情却有增无减。下乡勘察现场冲在第一位,需要上墙头、爬高山也绝不犹豫迟疑。他炯炯有神的双目始终透着坚毅与朝气,满是老茧的双手总是充满力量,简单纯朴的话语仍然掷地有声。在结案攻坚战中,魏明山法官亲历亲为、尽心统筹,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办案效率。有时面对上下午各两个庭的排庭节奏,他还会争取在庭间短暂的休息时间里再安排一个谈话。

魏明山法官下乡勘验


看到一天开庭完扶着腰走回办公室的魏明山法官,助理王静问他是否身体吃不消、需要减缓排庭节奏,他却说:“没问题,你就照常排,使劲儿招呼吧,案子不等人,当事人更等不了。就这强度,且比干一天农活儿低得多呢!”多年从军的他总是这样,用玩笑话掩盖自己的辛劳付出,像一名战士一样不知疲倦地投入到司法审判的战斗中去。




为法治事业献身二十余载的魏师傅将于明年退休,胸有千言,悉心叮嘱,他用言传身教照亮后继者前行的路;坐堂问案,执掌公正,他用数十年芳华坚守法治中国梦。他是前辈,也是长者。身着军装、手持钢枪、保家卫国的是他,身披法袍、手执法槌、守护公平的也是他。岁月深邃而悠长,顾不及号呼时代变迁、身份变换,魏师傅的赤子之心,却大浪淘沙,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