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暖心化解赡养纠纷 七旬老人老有所养
——密云法院春节前巡回审判调解一起赡养案件
作者:陈玉霞  发布时间:2021-02-09 08:57:35 打印 字号: | |

    日前,密云法院受理一起赡养纠纷。考虑到原告年事已高、生活困难,为使当事人早日化解心结,回归亲情,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2月3日,密云法院干警前往当地村委会,巡回审判该案并当庭调解。

    原告与妻子共生育三子,均已成年,被告系原告长子。原告诉称,自己70多岁已丧失劳动能力,近年来因体弱多病又支出了大量医疗费。被告虽身为长子,但是平时对自己言语不敬,不履行赡养义务。故起诉要求被告每月给付生活费200元,凭票据负担三分之一的医疗费。被告辩称,原告早年主持分家时分给自己的财产少,现在还将个人存款交由其他儿子保管,与自己关系疏离。因自己收入有限,请求少尽赡养义务。

    为保障巡回审判活动顺利有序进行,法院与村委会积极协调,解决了开庭场地、打印笔录等问题。庭审当日,4名法院干警携带国徽、诉讼参与人标识牌等前往村委会,有条不紊地布置巡回审判法庭,摆放国徽,悬挂巡回审判横幅,消毒清洁场地。当事人到达庭审现场后,法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当事人测温,并核验健康宝信息。

    李兴红法官通过庭审发现,本起纠纷源于原告家产分配不均、家庭关系亲疏有别,长久累积导致被告心态不平衡,但矛盾并非不可调和。于是法官通过拉家常、讲道理的方式开展调解,引导父子俩互诉苦衷、互相体谅,敞开心扉、解开心结。被告当庭表态愿意赡养,原告体谅被告经济困难主动降低了赡养费数额。父子二人最终达成了调解意见,握手言和。

    2月5日,被告主动给付了赡养费。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