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传承邹碧华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传承邹碧华精神 践行核心价值观
作者:王雅静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7:05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邹碧华正是这样一位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的使者。

    邹碧华同志长期工作在上海司法领域第一线,忠诚敬业、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乐于奉献,这无疑为我们广大司法工作者树立了好榜样,引领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一、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

    邹碧华曾说,当年他得知自己被上海市高院录取时,曾激动地给母亲打电话报喜,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母亲告诫他“一定要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母亲的一声叮咛,变成了他一生的坚守。他设立“小总机”服务,为当事人提供方便,他坚持每周一次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亲自登门开导上访户。他敢于挺身为弱者代言,开创了未成年人起诉亲生父母的先例,让一个无助的孩子坚强地活了下去。投身司法事业26年,他真真正正的做到了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

    在我加入密云法院这个大家庭近一年的时间中,所遇所见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这样的一种信仰。曾几何时,还驰骋在学校的书苑中,只知道司法要实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然而,当走进法院,一个一个当事人走进我的身边,他们或紧张、或犹疑,或悲痛、或愤怒,面对这些带着情绪、带着故事的人,耳濡目染我的同事或顶着严寒驱车几百公里将案款送至年迈的老妪身边,或冒着酷暑蹲坐在田间地头为百姓答疑解惑,或坐在法庭为当事人“背对背”的调解喋喋不休,或为来应诉的残疾人上下奔走,我渐渐懂得,司法不仅是适用书本上那些冰冷僵硬的法条,作为法官,作为法院工作人员,不仅要公正的处理案件,还要有对人的司法关怀。要关注他们的想法、关注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在与每一个法院工作人员、每一个司法环节的接触中感受到法院的温暖。或许这就是我们的良知使然吧!

    二、做一名有担当的法官。

    邹碧华同志曾经说过,“改革,是一点点往前拱的”,“背着‘黑锅’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的修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如此坚守的。作为上海司法改革的“操盘手”之一,从参与研制最高法“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试点”等方案,到参与主持起草《上海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邹碧华倾尽自己的知识、智慧和力量,以“背着‘黑锅’前行”的担当精神,啃下了司法改革中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对照邹碧华,结合自己这近一年的司法实践,我也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我想,敢于担当,应该具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要有敢于担当的气魄。对于基层法官而言,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利益关系,面对各种各样的当事人,基层法官更要具有不畏难、不退缩的品格,坚定信念、执着前行。二是要有善于担当的本事。何为担当的本事,我想,对于基层法官而言,不但要有熟练运用法律处理案件的能力,还要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善于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做群众工作,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秉公办案、用心办案。有一件事情,我至今还印象深刻,那是在我刚来法院不久,师傅让我询问当事人是否愿意进行庭前调解。我抄起电话便对被告说:“法院现在根据合法和自愿的原则给你们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如果你们一方或者双方坚持不愿调解的,法院将择期开庭,依法作出判决。”在解释几遍后,被告言辞上表现出了抵触的情绪。师傅见状,立马接过电话说道,“老哥,你看这事能不能跟原告商量商量啊?乡里乡亲的都在一个村住着,以后还要好好相处呢。”经过师傅同原被告唠家常似的沟通,案件最终顺利调解了。作为一名普通法官,也许我们很难企及邹碧华的职业高度和厚度,但是在每一次审判执行中都能让普通百姓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我想,这便是一名基层法官最质朴最真实的担当。

    三、做一名有职业尊荣感的法官

    邹碧华的微信名字叫“庭前独角兽”,用这个名字或许因为他深深地爱着法官这个职业,并以此为荣。在26年的法院工作中,邹碧华始终冲在司法第一线奋斗和奉献,始终保持对法治事业忠诚的信念。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最终累倒在他热爱的司法事业上,累倒在他心心念念的司改工作上,累倒在他毕生追求的法治之路上。

    做一名怀有职业尊荣感的法官,简而言之,就意味着要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们的职业。现如今,抱怨恐怕几乎已经成为所有法律工作者的通病。工作那么辛苦,薪酬待遇那么低,还要接受各种白眼和辱骂,由于被动地看待所从事的工作,常常会产生浮躁心理。那么,我们换个角度审视我们的职业,当你看到人民群众囿于困境而无助时,当你感受到人民群众期待的目光时,是你用法律的利剑扫除了笼罩在他们头上的阴霾,用公平、公正调整了他们失衡的生活状态,此时心底里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与坚守便油然而起。其实,在我的身边不乏如此坚守的法官,他们在远郊这样一个基层法院,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他们的工作中鲜有掌声,更多的责骂声、吵闹声。与他们接触的这段时间,让我认识到法官并不像其听起来那么风光。并不是每一个法官都能审理如“3Q大战”一般的大案要案,我们更多的法官都是扎根基层,每日游走于邻里乡里的鸡毛蒜皮之间。然而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兢兢业业,不忘初心。我想,这大概就源于他们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与坚守吧。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作为千千万万普通司法工作者中的一员,我们要努力学习和传承邹碧华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怀揣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和担当,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办案,努力塑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气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法治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