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传承邹碧华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作者:赵玉福  发布时间:2015-07-27 14:30:27 打印 字号: | |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在学习邹碧华精神的过程经历了怀念与自省、追思与传承的心路历程,今天终有机会谈谈自己的体会和感悟,感到万分荣幸。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邹碧华作为一名法官,之所以能够成为一种现象,在广泛的社会领域得到很高的关注和礼遇,究其原因,就在于他的人格魅力、专业素养、为民情怀等高尚品德,有效回应了当今社会民众对公平正义、司法为民和精英法官的期盼。所以,在我看来,要真正从邹碧华同志身上有所学、有所悟、有所传承,至少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传承邹碧华精神,需要精英法官的素养。邹碧华是一位学者型法官,知识渊博,著述等身,理论与实务兼备。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正是由其高度专业化的司法素养和能力所烘托。作为一名法官,他以一部《要件审判九步法》影响了全国众多民商事法官的审理思维和方式,我自身也是受益者之一。在司法改革的浪潮下,社会矛盾日益复杂,法律体系不断庞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也就成为今后法官队伍建设的方向。也正是在邹碧华精神的感召和启示下,我们双井法庭在专业化审判方面也作出了一些尝试,今年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专业化审判工作的实施办法》,根据各承办法官的专业特长和案件审理需要,在全庭设立了婚姻家庭纠纷、物权纠纷、合同纠纷以及侵权纠纷四个专业化审判组,并成立了类案研讨机制,通过专案专审,使法官审有所专、审有所长、审有所精,我们的初衷也是通过这一平台,帮助干警尽快成长为专家型、知识型的业务骨干。从目前的实施效果看,完全专业化审理还没有实现,但四个审判组均有所侧重,第一季度的结案均衡度为0.95,服判息诉率为96.67%,成效有所体现。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法庭干警年轻化的特点,在专业化审判方面有所作为,目前的设想包括探索建立类案审理规范、建立专业培训机制和类案调研机制等,通过配套机制的完善确保专业化审判工作取得实效。在机制推行过程中,我们也将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努力将专业化审判打造成具有双井特色的品牌工作。

    二是传承邹碧华精神,需要司法为民的情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坚持情为民所系,是司法为民的根本要求。纵观邹碧华法官短暂的一生,他始终把“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以真情服务体现司法的温暖。现在,我时常跟法庭干警说法安天下,更暖人心,面对一个案件,我们不要单纯的做出一个法律结论,更应该注重解开当事人的心结,让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的精神。今年我们在为民服务方面,注重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做起,比如由干警制作了系列法律板报,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了法律宣传。为解决偏远地区群众诉讼难问题,我们还在西田各庄镇政府设立巡回审判站、在牛盆峪村设立巡回审判点,切实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也通过这种实际行动践行了邹碧华精神。但反思我们在为民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对于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真正需求关注不多;宣判后的明理释法工作不到位等。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今年计划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辖区群众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些法律服务。对于宣判后释法明理不到位问题,我们计划制定专门的释法答疑规定,要求承办法官在加强裁判文书说理的基础上,认真解答当事人对于裁判文书关于事实认定、证据采信、裁判理由、法律规定等方面存在的疑问,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法院裁判,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

    三是传承邹碧华精神,需要身先士卒的担当。上海高院的一位同事评价,“敢于担当是碧华身上最宝贵、最突出的精神品质”。邹碧华作为上海地区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的方案设计者和执行者,始终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斯人虽逝,但灯火常在,更多的人看到了他的担当精神,听到了他的改革理念。从邹碧华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事不避难、身先士卒的担当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坦荡胸怀。作为一名业务庭的带头人,我也始终牢记唯有敢于担当,才能无私无畏。自担任庭室中层以来,我始终将执法办案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庭长办案要求,主动承担起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同时探索创新管理方式,目前双井法庭的青年干警占到70%以上,他们不仅专业基础扎实,而且思想活、敢作为,在日常管理中,我注重发挥他们的优势作用,通过交流引导激发他们的好点子、好想法,为法庭工作注入了很多新鲜的思想。同时他们又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社会阅历较浅、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对此,双井法庭始终把个性化培训作为提升干警能力的重要抓手,秉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聘请高校教师、院内骨干担任授课老师对青年干警开展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但同时也要看到自从担任中层以来,很大一部分时间用于参会和协调案件,直接承办的案件较之以前大幅下降,对于一些疑难问题的研究也不够深入,没能很好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作为庭室负责人,今后在抓好管理的同时,更要在业务能力上体现担当精神,带头开好示范庭、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从而更好地鼓舞干警士气,带领法庭开创“政治有保障、队伍有活力、审判有质效”的生动局面。

    四是传承邹碧华精神,需要改革创新的勇气。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这是邹碧华同志的座右铭。邹碧华精神实质中就包含这种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当前,正值司法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驻守法庭的基层法官,更应结合自身面临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破解法庭工作面临的难题。双井法庭虽然不是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试点庭室,但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强化改革意识,努力提高审判质效。为提高法庭的办案质量,我们在庭内建立了“一加一”法官互助小组,由四组审判人员通过两两互助,实现了骨干法官对新晋法官的传帮带作用。在加强辖区法治建设方面,也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宽法治建设的载体和途径,通过与西田各庄镇政府签订《共建法治文明乡镇协议书》等方式,切实做好辖区的法律宣传、巡回审判、疑难案件化解等各项工作。但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在改革创新方面我们还存在站位不高、思路不开阔等问题,特别是在审判工作中容易凭老经验、老办法办事。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年初,我们就专门召开会议,结合任务分解表要求,对法庭全年拟开展的重点特色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划,并制定了进度方案,努力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或工作方法,解决制约法庭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将邹碧华精神的传承体现在行动中,体现在成效上。

    邹碧华是“燃灯者”,燃起孤灯如豆,化作繁星满天。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们就是要继承他的理想信念和实践创造,带着他心中的那团火,奋力前行。这,就是我们对邹碧华最好的追思。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