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花知己
作者:郑冉  发布时间:2015-07-10 14:21:51 打印 字号: | |
  无论在哪里,只要看到花草,不论是盛开的花儿,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还是翠绿欲滴的绿色植物,我总要停下脚步,静静地欣赏着她们,并在心灵深处与她们默默地交流着。

  因为喜欢花草,在我家不大的院子里也种着不少花草,闲暇之余我很愿意侍弄她们——为她们翻盆、修剪、松土、浇水……早上边吃早饭边欣赏院子里的花草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课,如果有一天发现有一盆花草长得特别好,或恰好哪一天一盆花草开了花,就会给我带来一天的好心情。

  每天上下班总要经过一个花店,老板为了招揽顾客,总是在门口摆放几盆应时的长势特好的花草,每次走过花店,我总要驻足几分钟。有时经不住诱惑,就捧上一两盆回家。结果是院子里的花草越来越多,惹得妈妈经常抱怨说院子里摆放了花草碍手碍脚,而我一盆都舍不得丢掉,即使亲朋好友过来玩向我讨要去两盆,我也像嫁女儿一样多有不舍。也许是我天生喜欢这些花花草草,并醉在其中乐此不疲,每每遇到萌动的花蕾或绽放的花儿,我常常驻足凝望。我想花儿是能理解并且和我相通的。不是么,花儿总是为喜欢和欣赏她的人绽放美丽,也只有喜欢她欣赏她的人才能读懂她外在和内涵的美啊!在这样神情的凝望中,她不再寂寞,我不再孤独,我的烦恼和不快都在花儿对我的抚慰中悄然消失了。花儿的摇曳,花儿的绚烂,花儿的芳香,常常让我忘记了时光在流转,忘记了归路在何方。傍晚的时候,我也喜欢散步,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走走停停,任无岸的思绪在飘渺中自由自在地慢慢飞舞……倘若在这些随意的散步中,路边有盛开的花儿,空气中轻漾着花儿的清香,那该是一幅多么迷人而又温馨的画卷。

  我可以边走边和花儿交谈着,向她们诉说着我内心无人知晓的秘密,或甜蜜或悲伤的秘密。我知道花儿能听懂,也能与我共分享。每每看见有人摘花,我便心生几分疼痛,我不知道这些断了枝的花儿还能鲜艳几天。每每看见无情的风雨将花儿吹打过后那一片狼藉的惨状,我不禁弯下腰去,此时我就完全理解黛玉葬花时伤感无奈的心境……常常有人问我:你的朋友多吗?我略一思索后会说:不多,真正的能在心灵上引起共鸣的朋友,更少。我并不愧疚我这样的回答,我也不羡慕我这样的回答,我也不羡慕那些每天在一起玩玩闹闹吃吃喝喝把朋友挂在口头上看似热闹非凡的人。但每每这样回答后,我不禁又问自己:谁才是我真正的知心朋友呢?无需考虑,那为我盛开的花儿就是我真正的知己。如若在那些随意的散步中,身旁有一位知己相伴,或无语或大笑,无疑是一件非常快乐非常惬意的事情。如若没有这样的知己相伴,倒不如一个人静静地散步,听听花儿的私语和倾诉,和她们相视相通相笑,和这样的知己携手散步,该是多么的温馨,又是怎样的一种境界啊!

  花儿懂得我的悲欢,花儿知道我的秘密,花儿体恤我的伤感,花儿抚慰我的心灵——花儿就是我的知己。花儿也时常让我的心也摇曳如花,温情如花,馨香如花。站在盛开的花儿前,我常想,如有来生,我很愿意做一只蝴蝶,翩翩飞舞在花丛,永远地恋着花,陪着花,同生,共死。我把花儿当做知己,花儿也真是我的知己。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