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法官当如邹碧华”-----(三)不忘初心,铿锵前行
作者:夏璇  发布时间:2015-07-09 14:51:54 打印 字号: | |
  “他以公心定方位、以宗旨指方向,不忘未名湖畔经世致用、造福一方的初心,不忘鲜红党旗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他以自己的远见卓识、法律素养和对司法事业的热忱,赢得了所有人真诚的敬意。即使在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一名追求卓越、敢于担当的法官,仍然是受到众人尊重的。”

    “他使许多事情发芽,而自己确被冬天拂去似落叶。”

    “他是司法改革的燃灯者,他生命最后一瞬大放光彩,凝聚起强大的舆论认同,凸显了社会的人心所向和强烈的改革共识。”

    “他更希望有更多的人不断的探索、敏于创新,甚至能够超越他,不断推动法治建设,让法治精神留存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这些朴实而饱含深情的语言是邹碧华同志离世后,社会各界自发地对他追思怀念的一个缩影。在扼腕叹息天妒英才时,大家也看到邹碧华同志在有限的生命里为中国法治事业做出的璀璨贡献。作为学者型法官,他勤思博学,善于将实践经验进行理论总结以指导审判工作,所以我们读到《要件审判九部法》、《合同解释论》等专著;作为好领导,他用同理心唤起下属内心的工作热情,创造条件去维护法官的职业尊严,所以我们听到一位年轻法官说“他是我们活着的理想”;作为好丈夫好父亲,他几十年如一日与妻子互敬互爱,是妻子眼中的阳光男孩,用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什么是责任和担当,所以有人说道一个用爱经营生活的人才能永葆激情。就像邹碧华同志自己所说“生命中最为可怕的,是生命热情和诗意向往的流逝”。

    正是这股对生命的热情和诗意支持着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邹碧华的爱人唐海琳女士为《要件审判九部法》一书所做序文《做一个法律人》中提到,“由于担任基层法院院长,行政和审判管理工作非常繁忙,他只能在夜间进行大量的阅卷、写作工作,往往一直工作到半夜二点多”。我相信,他是追名逐利的俗人世界里一朵盛开的白莲花,也是千千万万中国法官的一个代表,甘愿承受清贫的生活和繁重的工作压力自我奉献和牺牲,只为对得起身披的法袍和手敲的法槌,对得起一方百姓对法律的信任和期望。

    说到法官的责任,大到可用司法裁判弘扬倡导一国公民正确的价值观,小到需在一纸文书中辩法析理说服双方胜败皆服。责任之大,需要法官不断提升自我素养,随着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断更新自己的理论知识库,停止即是退步;责任之重,需要法官对待案件事实仔细而慎重,理解当事人的情绪,倾听他/她们的诉求和辩解,消极便会被动。责任往往伴随着荣誉,但是现实总比理想少一些丰满和美好。社会分工的细化和自媒体时代的兴起,群众对法院和法官职业的了解来源于次数不多的诉讼经历,更多的是来源于“道听途说”,或媒体宣传或亲朋邻里的话谈闲聊。普法型的法治道路让群众人人都能“自信的”对法律说上一两句见解,对法官提出自己的质疑,在基层法院更有甚者会对法官个人发起语言或者身体的攻击。这种不信任紧张了法与民的关系,加重了法官的压力,也使法官的荣誉感不那么羽翼丰满。但作为众多基层法官中的一员,我们仍然坚定地相信“中国法治的春天终会到来”,因为我们怀抱着一个法律人对中国法治建设进步的期待。正如邹碧华同志崇法尚德的精神,像燃起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作为一名法官不忘记当初职业选择的初心——让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中国的法治事业奋斗终身。

    邹碧华同志的精神给我们从事法官职业的年轻同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离开或坚守、放弃或继承?在这个喧哗浮躁的社会中,耳边不时传来某某法官同志离职或者辞职的消息。我们不能将没有留下来的理由完全归结于主观原因,但是,做一名好法官的理想和价值观却足可以让我们为之驻足并无悔地奉献青春。每当累了、倦了、委屈了,我们会想起那句‘“如果你有更高的理想,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你所经历的委屈就不算什么”。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用一己之力让这一方土地更美好,这不正是每个年轻人该有的担当和责任么?这个时代给了年轻法官机遇,世界那么大那么美,我们都可以看得到。

    可“想”做好一名法官和“做”一名好法官存在差距,光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邹碧华同志曾说,“承担起法官的责任,不光要有卓越的价值观,还要有能力实现司法的价值目标”。法官的能力体现在驾驭法庭轻重分明、条理清晰;体现在谈话调解言辞恳切入微、擎住重点;体现在撰写法律文书语言精炼、适用法律准确、以法服人;体现在撰写论文、案例等理论转化水品等等。不论哪一项都是对年轻法官能力的考验。正如霍姆斯曾说的那句名言“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实践”。年轻法官在实践经验上无疑是欠缺的。在法庭上法官应当保持对专业知识的清醒认识,熟练引导双方当事人和律师进行诉讼程序,“让带着满脑子的浆糊来到法庭的当事人,带着清晰的答案离开”。正是这个理想促使邹碧华同志勤奋治学、笔耕不缀,在司法审判实践中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邹碧华同志26载的法律生涯中,他用实际行动为年轻法官树立了榜样,法官当如邹碧华,他以一个法官的身份赢得了整个法律界的尊敬。

    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邹碧华同志都有太多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的地方。忙碌一点辛苦一点,不要抱怨不能放弃,只因为我们当初选择了手持法槌、身披法袍,只因为我们在国旗下庄重地承诺过。不忘初心,铿锵前行,因为这世界不仅有眼前的琐碎,还有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