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中国梦,我的梦
作者:王忠利  发布时间:2015-05-20 16:16:29 打印 字号: | |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他还曾表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曾带着自己的梦想为祖国的繁荣而努力奋斗:

    苏武在北海这块寸草不生的地方牧羊,不为匈奴单于强悍的势力所倾倒,毅然决然的以自身效忠国家为目标,早日走出单于的阴霾。他身负国家的理想,坚持与恶势力抗衡,想必心中早已认准一个目标:誓死不会投身于敌国,最终他坚定了信念,实现了自己的回国梦。

    钱学森1935年赴美国留学。10年后,他成为当时一流火箭专家。参与了当时美国绝密的“曼哈顿工程”——导弹核武器的研制开发工作,他在美国是一个屈指可数的稀世之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的消息传到美国后,钱学森和夫人蒋英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商量着早日赶回祖国,为自己的国家效力。但美国海军部次长不肯放他回国,原因是,他知道了许多机密,美方就对他加以迫害。几经周折,钱学森终于在国内政府的帮助下回国,并效力于国家,使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实现了中国梦。

    今天,我们每个人未必像苏武、钱学森那样尽情绽放了梦想,但我们都有自己的梦,也都或多或少地实现着自己的梦。尽管我们的梦想实现未必尽如人意,有许多同志还在为自己的知识积累不够,专业学得也不精,工作成绩不显著等问题所苦恼。但你是否回想过与自己的过去相比,梦想的旅程都早已离开原点,梦想的花朵已然开始绽放。我们都在逐梦的路上前行。

    当前,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我知道,要想实现强国梦必须先一步一步充实自己、强大自己。工作中,我除了尽职尽责完成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提高专业技能外,还应继续努力的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为贡献祖国积累能量,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本身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中国梦”的建构,又为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当“中国梦”与个人梦同频共振,二者都会加速绽放。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