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学
《雨中的树》观后感
作者:李晨琳  发布时间:2014-07-22 09:14:44 打印 字号: | |
  不同于其他献礼影片,《雨中的树》更接“地气儿”。没有遥远的年代,没有陌生的人,片中的一切都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与其说李林森是原中共四川省万源组织部部长,不如说他是一个普通的父亲,普通的丈夫,普通的儿子。

    这部由尹力执导,刘恒编剧,王志飞、丁柳元和刘佩琦等人主演的影片,从儿子李东阳的视角出发,回顾了他父亲李林森短暂却不平凡的一生。导演为了将男主人公表现得更加生动,避免说教,他选择用现实时空和孩子的灵魂追寻这两个时空交叉叙事,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片中的父子情、夫妻情感人至深。当向琪一身白衣在病床前为癌症晚期的李林森跳悠扬的舞蹈时,当东阳从平静的水面跃起大喊一声“爸”时,我相信所有人都会为之感动,这的确是一个平凡的人最平凡的感情,所以它足以打动人心。

    主人公李林森是一个善于用人的领导,一个刚正不阿的干部。他说,“你我他,都是善良的人,也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人,你得用善良这根缰绳勒住七情六欲这匹野马。”这使我想起了习近平同志曾说过的一句话,“党员干部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李林森同志的这句话,正为我们如何践行提供了线索,他更是用自己的行为,为我们树立起标杆与旗帜。面对经济利益的诱惑,面对枯燥工作的寂寞,面对疾病的折磨,在抉择与考验面前,李林森同志始终以一颗善良的心,约束并鼓舞着自己,坚定地在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上奋力前进,至死不渝。当这一颗火热的心脏停止跳动时,我们方才发现,这其中凝结着我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精髓,也应和着时代发展的旋律,在当今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更显得美丽,光辉,伟岸。

     李林森,一个平凡的人,就在我们身边;但他又是一个卓越的人,等着我们去发现。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