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手记
育人不易
作者:姚凤丹  发布时间:2014-07-15 15:09:01 打印 字号: | |
  草长莺飞的季节,在入学后的首个春天里,小豆包们又要外出参观了。当然,雀跃的还有我,作为家委会的成员,我有机会去给孩子们当义工,能亲眼看到孩子们集体生活的真实状态,心情怎能不激动?

    早早向领导告了假,一大早就和其他两位家长守在校门口,等待出发。八点刚过,就见班主任领着一串儿小娃娃从楼里走出来,一个个手拉手,脚步不乱,小嘴儿不言,眼里却满是期盼和好奇。大巴车一路前行,没过多久,动物博物馆就出现在了孩子们的眼前,也有了我此行中的第一次感触。平日在家,经常被孩子的旁若无物、置若罔闻弄得抓狂,可四十多个娃娃,老师只用了短短两三分钟的时间,没有大喊,没有严肃而是满脸笑容就让娃娃们站成了四排,照出了漂亮的集体照。两相比较,不禁汗颜,家长们过于细致的照顾使得单纯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在孩子的心中潜在萌芽,而集体的生活则给了孩子们不一样的处事规则,让他们懂得了包容,看到了自我之外的存在。

    第二次感触,参观过程中,有个小男生可能是想起了其他的事情,就跟边上的同学不停的说话,影响了其他同学的参观。没有我惯性思维中的厉声制止,老师领着这个小男生的手,弯下腰,用平视的目光和这个孩子细声交流着,由于要照顾其他小朋友,交谈的内容没能完全听下来,大意是问这个小家伙如果他在专心参观时别人这样不停的跟他说话,他会怎么想?人们常说小孩子,习惯用命令式的口吻引导孩子,其实孩子一点都不“小”,一个简单的弯腰动作,没有了高高在上、气势凌人,让孩子没有了抵触和紧张,这种平和很轻易地就能让孩子回到正确的位置上来。

    第三次感触,观看4D电影的时候,过于逼真的场景让有些孩子感到害怕,此时的安慰,莫过于一个温暖的怀抱,班主任老师一手搂着一个小朋友,手心中传递的安全感慢慢让孩子们不再害怕,敢坐在椅子上继续观影了。当时突然就想起开学之初的新生家长会上,一位老师曾经讲过一句话:告诉你们的孩子,在学校遇到困难要找老师,老师就像妈妈!其实,相信很多家长都和我一样有过这样的担忧,班级里的学生那么多,老师面面俱到肯定有困难,孩子怎么才能解决好遇到的问题?现在看来,这种担忧的确有些多虑,不论是什么样的孩子在老师眼中都是她的学生,她都会以一个师者的风范去教育他,关爱他。正是这些小的细节让孩子们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喜欢学习,也让他们的内心世界更加丰富,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

    此次做义工,深深感触成长不易,育人更不易。
责任编辑:李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