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 法官出镜
密云法院法官:田英泽
——扎根基层 践行司法为民
作者:王雪  发布时间:2017-07-15 14:56:39 打印 字号: | |
  1970年出生的田英泽是密云法院民三庭的助理审判员,自1995年进入密云法院工作,数十载的时光飞舞,千百次的风云际会,结下的是同首都法院系统解不开的种种情愫。几年来,田英泽共审结民事案件921件,结案数位列所在庭室前列,其中调解、撤诉结案的占全部结案数的70%以上。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嘉奖”,和“调解能手”, 2013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年初,被评为第一届北京市法院系统“模范法官”。

  扎根基层,心系百姓

  田英泽始终秉持细致、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他时刻将当事人的利益放在心上,办案时总能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体恤当事人的难处,办案中尽量方便当事人,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在他承办的一起索要赡养费案件中,已经年过七旬患有严重风湿病的张某起诉儿子小张索要赡养费,因年轻时的冲突,小张对父亲老张一直心存芥蒂,因此即便老张患病行动不便,小张依然不闻不问。为了方便老张,无论是谈话、开庭还是取证,田英泽均将地点安排在老张家里,经过几次反复的调解,最终,田英泽不仅说服老张与小张达成了调解协议,还使父子两人化解了几十年的矛盾,重拾父子亲情。事后,老张曾多次致电田英泽表示感谢,对老张来说,老年能够得到儿子一家的谅解和接纳,对他来说弥足珍贵。

  不仅立足本职工作,解决好每一起案件,还延伸审判职能,在法庭以外的地方做了很多司法为民的工作。2008年5月,密云法院与果园社区共建了“法官进社区”联动机制,作为庭室的骨干,田英泽经常主动进社区服务百姓。2012年冬,一户居民楼管线爆裂漏水,经查漏水原因是该栋楼房供暖管线存在质量问题,导致20余户居民家中出现浸水,家具遭受不同程度的泡坏损失,其余40余户虽未遭水泡,但亦存在随时可能漏水的风险。居委会出面与物业及开发商进行协商,初步拿出解决方案:更换管道,对遭水泡的业主损失进行赔偿,适当补偿业主重新装修的费用,并解决装修期间业主的居住问题。但是业主不同意该方案,提出索赔的数额过高,物业公司及开发商不接受。为此,几方闹得不可开交。居委会为了控制局面,联系田英泽到社区调解。田英泽立即赶到社区内,对争吵中的几方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告知诉讼解决纠纷的程序,对比诉讼和协商解决纠纷的利弊:起诉就要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对业主的损失双方不能达成赔偿协议的,要由鉴定机关进行鉴定,然后做出判决。但这种方案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立即解决全部问题。相反,双方在初步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再进行充分协商,能够达到迅速、全面解决纠纷的目的。时值隆冬,天气寒冷,从维护业主的根本利益出发,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协商,才是优选方案。2012年3月5日, 田英泽几次深入社区做调解工作,经过反复协商,终于促使几方妥善解决了纠纷。至此,这起涉及72户业主切身利益并有可能激化的矛盾得以平复,业主的利益得到维护。

  顾全大局,勇于担当

  田英泽在工作中不仅政治立场坚定,而且具有良好的大局意识,工作总是以全庭的工作为重,在办案过程中从不挑肥拣瘦,拖拉取巧。涉及到侵权、婚姻、拆迁、劳务纠纷等复杂疑难案件,也总是迎难而上。在涉及农民工的劳务案件中,涉案人数多,任务量大,田英泽总能切实为农民工的利益着想,秉着“快审、快结”的理念,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尽快审结,努力帮助他们拿上辛苦钱回家过年。

  2014年1月18日,田英泽收到了一批案件,曲某等28名农民工因与雇主发生纠纷,无法顺利拿到工资,遂将雇主李某诉至法院。田英泽收到案件后,见资料上显示原告农民工均为外地务工人员,作为工资纠纷中的弱势一方,他们辛苦一年却无法顺利拿着工资回家过年,为了尽快解决纠纷,田英泽在收案后就立即联系雇主李某,在李某对欠薪事实无异议,只是表示自己无力支付时,田英泽立即驱车找到李某面谈,此时距离过年仅有十几天的时间。路上,田英泽想的是,无论如何要说服李某自愿拿出欠薪,好让农民工们拿上钱回家过年,否则影响的将是28户农民过年的心情。李某诉说了自己的很多难处,最终,在田英泽近三个小时的劝说下,李某致电从朋友那里凑齐了欠薪,并于当天支付了拖欠的工资,曲某等人也在拿到工资后撤销了对李某的起诉。田英泽一心为民的工作,让他有了调撤率在全部结案中达到70%的好成绩,也让他成了庭室中的审判骨干。

  2013年,密云县檀营村拆迁,为了更好的解决纠纷服务群众,密云法院在檀营地区设置了临时法庭,田英泽作为法庭的常驻法官,将办公地点搬到了临时法庭内,他要面对的不只是因拆迁引发争执而进入到法院的诉讼,还有很多群众的法律咨询和村民之间的争议。在拆迁期间,田英泽不分白天黑夜,注重现场勘查调查了解案情,向群众释法明理,并耐心向当事人判后答疑,使纠纷得以平稳化解,维护了一方社会稳定。

  勤勤恳恳,甘于奉献

  在工作和家庭不能兼顾的时候,田英泽往往将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工作上。田英泽身体状况不好,他的爱人和孩子都生活在北京市海淀区,由于案件量大、任务重,田英泽只能抽时间回家,没有精力照顾家人,他不顾家人的埋怨,坚持把大部分的时间都交给了工作。连续多年没有休年假,一心扑在工作上。遇到年底案件任务紧张的时候,他更是没有八小时以外,没有休息日。

  2013年11月底,在田英泽承办的一起侵权案件中,原告宋某起诉被告张某索要赔偿,原因是张某在焚烧垃圾的时候将宋某所有的大量树木烧毁。受理案件的时候已经快到下班时间,考虑到第二天可能会有下雪的可能,为了能够更好的取证,田英泽带上书记员,在寒风里驱车四十公里,来到烧毁树木的现场,进行了现场调查,待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原告宋某一直陪同田英泽在现场进行解说,事后一再感谢田英泽的敬业,并于案件终结后给田英泽送来了锦旗。这样的情景在田英泽并不长的审判实践中时有发生,他把小爱化作大爱,用忘我的工作、奉献的情怀践行着一个普通法官的梦想。

  树清廉形象,扬法官美名

  田英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他为人清正廉洁,从不接受当事人的请客、送礼。田英泽常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工作场合,我不仅仅代表个人的人格,我还代表着首都法官的品格。收下礼物的情谊,却毁了法官的形象,这种事我不干!”在一起财产损害纠纷庭审结束后,原告留下一个装有一款挂着LV吊牌标价3000元的男款半袖的牛皮纸,纸条上面写着“不成敬意,请田英泽笑纳。XX公司”的字样。没有丝毫的犹豫,没有丝毫的踟蹰,田英泽提着这袋“敬意”立即走进了庭长办公室,向庭长说明了问题、交待了情况。第二天,法庭上,田英泽毅然决然、义正言辞地将礼物退还给了原告代理人,批评教育之余,争取重燃原告对公正审判的信心。拿着退回的“敬意”,原告代理人被田英泽这一举动弄得措手不及,尴尬、羞愧、震惊之余充满了对田英泽由衷的钦佩和赞赏,原告代理人冲田英泽竖起了大拇指,连连称赞:“不论我们的案子是不是由你审理,你的刚正不阿才是最让我们佩服的,这才是真正的人民好法官!”
责任编辑:李铁静